闻和 特聘研究员 博士、硕士生导师

 

 

导师姓名:

闻和

职务/职称:

特聘研究员

博士招生专业: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术型硕士招生专业: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型硕士招生专业: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研究方向名称:

光场调控理论、方法与应用,新型光电子器件

联系电话:

13520328760

电子邮箱:

wen.he@bupt.edu.cn

办公地点:

待定,暂在文教园419B

 

闻和,男,北京邮电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导。2005年北京邮电大学博士,2006年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做博士后,后留校为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4年~2019年在美国中弗罗里达大学光学院(美国三大光学中心之一)做空分复用技术研究。长期从事大容量光纤传输、新型光电子器件建模仿真与测试、微波光子学等方向研究,代表性成果有:具备模式解复用功能的多路90度光混频器,解决模分复用信号相干接收系统小型化问题;少模半导体光放大器建模、分析与测试,揭示了参量过程中模式相互作用规律并总结为模式选择的平行四边形法则;设计并制作了同时聚焦多个空间模式的少模光纤透镜,发现并解决了传统光纤透镜对高阶径向模的失真问题;利用少模光纤低非线性和不同空间模式的正交性与走离性改善射频光纤链路性能等。

发表学术论文110篇,第一作者论文40篇,授权专利9项,主持与参与多项国内外基金申请,承担NSFC、863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指导中外研究生20多人,讲授清华大学本科生核心课程《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人和多个国际高水平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