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列表

(1)微波器件与射频系统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功率放大器设计及线性化理论、天线理论与设计、无源器件理论与结构研究、单体多频无源/有源器件理论与结构设计、高能效微波器件、宽带多通道射频系统、电磁兼容及测试等。其中在单体多频理论方面取得众多科研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无线通信技术

本研究方向紧密围绕未来无线通信发展的趋势,立足于国内外前沿技术领域,开展如下3个方面的研究:无线通信智能传输与组网技术、无线传感与网络技术及空间网络体系结构与智能接入技术。在多维信号处理、无线mesh网络路由技术、空间网络体系结构、空间DTN路由技术、空间网络智能接入技术等方面取得众多科研成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3)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现代信息理论与信息智能处理技术

多年来,ICN&CAD中心始终致力于下一代移动通信和计算机网络领域研究,当前重点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融合网络、认知无线网络、自组织网络、物联网、绿色通信技术、以及4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究。此外,ICN&CAD中心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与应用、网络管理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开发、测试工作。

(4)频谱接入和认知无线电

本研究方向针对未来无线通信频谱短缺的问题,旨在探索更灵活的频谱接入方式,所涉及的技术包括认知无线电中的频谱感知、无线资源管理、跨层优化以及上述技术在无线通信网络中的应用。

(5)移动通信无线资源管理技术

 本研究方向针对未来移动通信网络中物理层及MAC层相关的干扰抑制和效率提升技术展开研究,所涉及的内容涉及干扰消除、协同多点、MIMO以及分层异构等技术,重点关注相关技术在未来移动通信网络LTE-A中的应用及标准化。

(6)物联网信息传输技术及应用

在本研究方向重点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无线传感网网络覆盖控制、RFID系统应用开发、公路网网络层通信协议、物联网感知信息处理等。其中在RFID系统应用开发和物联网感知信息处理方面取得众多科研成果。

(7)智能信息处理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大规模分布式计算架构研究,分布式海量数据处理算法研究,大规模分布式系统的安全性研究。

(8)网络可靠性测试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协议分析,网络软件可靠性研究,网络协议的盲检测研究。

(9)光纤通信系统与网络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新型高速调制格式、高速长距离传输关键技术、光交换、光通信与无线通信融合、新型接入网体系架构与关键技术。在该方向承担国家级项目多项,主要有

(10)卫星通信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空天地一体组网关键技术与传输关键技术,卫星移动通信,宽带卫星通信关键技术研究,分离模块化卫星组网技术,高速、大容量、超远距离空间光通信中的相干接收技术,解决航天器中高速数据总线的光互联射频电缆光纤化。进行新型光传感技术、光传感接收系统和网络和光缓存关键技术研究。承担省部级项目多项,并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11)电磁辐射信息安全与射频技术

多年来,积极推动电磁兼容与无线通信、计算机、生物电子等学科的交叉发展研究,重点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先进信息获取与处理、电磁环境与信息安全、电磁超介质材料与微波器件、电磁仿生技术等,取得众多科研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12)生物信息、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技术

本研究方向是对生物传感、生物医学信息的综合研究,获取生物医学信号及图像信息的特征认知与识别方法。目前,在生物信号转导、生物医学信号特征提取、生物医学图像识别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13)信息安全及移动增值服务

   多年来,研究团队针对信息安全领域的国内外前沿课题进行深入研究,重点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信息安全体系、智能卡相关技术、移动增值服务等。近年来取得众多科研成果,获得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多种产业化软件产品应用到国内几十个省市,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14)电信数据分析及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现代电信网络管理的模型和技术,移动互联网软件增值业务,物联网体系结构,物联网服务发现和物联网资源共享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近年来取得众多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15)宽带无线通信理论与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协同多点传输(CoMP),多用户MIMO,LTE<E-A,认知无线电,压缩传感理论等展开研究,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16)无线通信与导航

本研究方向专注于通信与导航融合技术的研究,研究基于通信系统(移动通信网、WIFI网络、WSN等)的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突破广域室内定位瓶颈,与北斗定位系统无缝对接,增强北斗定位系统性能,为北斗系统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提供辅助,从而增强我国自主北斗系统与国外卫星导航系统(GPS等)的竞争力。具体研究内容包括通信与导航融合的定位信号体制、广域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多系统融合组合定位技术、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辅助北斗定位技术、室内外无缝定位终端软/硬件设计、基于室内外高精度定位的典型应用示范(如:消防救援、特殊人群关爱、生命探测)等。

(17)微纳电子与系统

本研究方向面向国家、国防战略需求,将MEMS(微机电系统)技术与未来通讯核心技术有机结合,使RF射频微波器件具有功能复杂多样、设计灵巧轻便、功耗低等特点。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基于RF MEMS和电磁带隙的可重构微带天线、基于MEMS技术的新型毫米波传输线、基于RF MEMS技术的滤波器、小型化多模卫星接收天线、RF MEMS开关结构设计、天线抗干扰技术等。

(18)卫星移动通信

随着国家利益的全球化,构建我国自主的全球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已十分迫切。本研究方向研究卫星移动通信、卫星广播通信等技术,为建设我国自主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奠定基础和提供解决方案,满足军用、民用对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需求,为应急通信提供支持。

(19)天线及无线通信射频前端设计技术;

该方向包括天线系统及天线场的设计研制、无线/移动通信中的新型天线技术(包括介质谐振天线(DRA)、超宽带无线电与天线(UWB)、等离子天线(Plasma Antennas)、光学能带结构(PBG)和可调性材料系统(AMS))、RFID系统与技术、微波器件与电路,与无线通信系统相关的前端设计、相关电磁仿真算法研究及电磁仿真软体开发等。

(20)环境电磁学、电磁兼容及电磁辐射信息安全技术

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电磁脉冲(包括雷电及核电磁脉冲等)作用机理及其对各种设备的影响;强电线(高压输电线及高速电气化铁道触线)对弱电设备的耦合,弱电设备之间的电磁干扰;电磁兼容的电磁场理论与关键技术的数值建模和仿真计算技术研究;计算机电磁能量泄射机理、电磁辐射产生的信息安全危害与防护的研究;电磁干扰防护措施(屏蔽、隔离、接地与滤波)的设计、研制与安装;电磁兼容可行性研究;电磁兼容性设计及测试;高速数字电子设备电磁兼容设计,自适应干扰对消技术;电磁环境对人类及生态的影响;电磁环境预测;大城市电磁环境监测;地震电磁现象等。

(21)毫米波、亚毫米波及太赫兹技术

该方向包括毫米波、亚毫米波器件、紧缩场天线测量系统、电路与系统的研究与设计、太赫兹技术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