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面向电子信息领域重大需求,开展从材料器件到系统集成与应用研究,以微波光波融合为特色,发挥电子与光电科教资源优势,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匹配社会需求、具有国际化视角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学院依托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群和电子科学与技术A类学科建设,拥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传承叶培大院士、徐大雄院士等著名科学家和教育家的治学精神与学术风格,汇聚了一支以院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科技奖励获得者、国家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北京市教学名师等为骨干的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学院建有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部级重点实验室。以高水平科研基地建设为基础,学院科研工作在质和量两个方面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近年来,主持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研奖励二十余项。

   学院建设了通信与网络核心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引进了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若列斯·阿尔费罗夫团队在内的世界一流学术大师和科研学者,形成了实力强大的国际化研究阵容。主办了亚洲通信与光子学国际会议等多个高层次、高规格国际会议,搭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学院拥有优质的教学实验环境,拥有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和电子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实验室。学院下辖电路中心和电子实验中心,承担了全校的基础实验课程和学院的专业实验课程,为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供了优越的教学环境,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培训、设计和测试提供有力的场地和技术支持。

 (更新于2021年11月)